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[投資] 為什麼要有投資目標?

在討論投資時,朋友會問我有關投資目標的問題,例如:你今年投資目標達標後你還會繼續投資嗎?會的話你又為何要訂目標?或者是,錢就是賺越多越好啊,那有沒有目標也沒差了之類的。說實在的,我在訂投資目標時還真的沒有想到這些問題,一時也很難回答,所以就寫一遍文記錄一下好了,這邊分成兩點來說明。

1. 讓未來清楚
我開始訂目標是因為看到 Mr.Market 的目標計算機的文章,我想學投資一直都是為了退休打算,最近開始看 五線譜投資術 後發現,還增加一個財務自由的目標,這些既有的目標再配合上目標計算機,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,每年要賺幾 % 才會達成目標,而你會預期這個目標之後的生活是什麼,你不會覺得錢就是賺越多越好,錢賺很多但賠了時間或賠了生活,這樣不一定是賺,當然,這跟你的目標是什麼有關,我的重點是,有了目標你會知道你在為什麼努力,你能想像到那個未來不是看不到盡頭的,再者,這種讓心裡有踏實感的方式也不是一次就會達成的,你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,讓踏實感越來越穩固,這種心裡層面的提升是需要培養且不斷練習的。

2. 讓選擇更明確
投資商品和方法有百百種,你想一種一種試,你用一輩子都試不完,而且你又不是投資測試工程師,你去試這些做什麼呢?當然是專注在適合你的投資商品和方法上就好了,但該怎麼知道什麼是適合你的?設定投資目標能讓這件事變的單純,舉例,你手上的錢是要一年賺 5% 才會達成目標的,那你可以找固定收益型的產品即可,電視網路廣播說到的那些會讓你賺 10% 或 20% 的商品,你都可以不用理會,反之,當你的目標是 20% 的話,你就不用理會固定收益商品或是 REITS 了,因為這些不會讓你達成目標的,這樣事情是不是變的單純許多,也省下你不少時間,用目標來檢視你的行為,會是很好的依據。

你真的要好好的照顧你的心,而不單只是照顧你的錢,訂定目標就是在照顧你的心!

相關文章:
為什麼投資股票「感覺賺很慢」?因為 90%的人都少做「這件事」!
五線譜投資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